有些內容使用中英雙語,有些只有英文或中文。歡迎使用與分享任何內容,但先來信告知並標示此部落格為出處。
Some parts use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but some parts use only one language. Feel free to share, but please contact me first and list this blog as your reference.

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更新] Study Abroad 留學之路 - 問與答 FAQs

持續更新中(6/29, 2014)

有我自己當時的疑惑或是別人問我的問題~
再次強調,作者申請的是美國大學研究所,幾乎都是投CS碩士。

問題目前還沒什麼好的編排順序...

Q1 : 我應該要代辦嗎?


我自己是從頭到尾自己準備的,沒有找代辦。
其一、因為留學版很多大神說都要去國外念書了,這種事自己搞定,是個寶貴經驗。
其二、因為在當替代役時就要申請了,有點來不及 (還有點懶),最後就自己搞定了。

找代辦的缺點
1. 代辦費用(可能是固定費用,或是抽成一定比例的學費)
2. 要是由代辦幫你填資料,可能沒辦法填到最好效果,畢竟代辦人員不是自己,可能無法表現你全部的優點;另一方面,代辦的英文可能比你好,所以說不定效果是正面的,這一切都不一定XD。
3. 如果自己認真看學校網站、會比較了解科系

找代辦的優點 (缺點的相反)
1. 有人諮詢討論學校
2. 他們看過的case很多,可能有參考價值(不一定...)。
3. 要是台灣男生正在服兵役(非替代役),如果有找代辦,它可以幫你收信件、諮詢



Q2. 請問 CS Master 是不是幾乎都沒有獎學金?
       有其他的方法賺錢嗎?(例如找RA-research assistant)


是的,通常申請CS 碩士幾乎都沒有系上獎學金可拿。
再考慮學費上,公立學校
[註也是不錯的選擇。

CS master 沒有獎學金是指系所層次而言,但是也是有可能申請學校層次的獎學金。
例如:如果你申請的夠早,南加大(USC)會把你列入工學院獎學金考慮之中,但應該也很難拿到。另外,如果身世背景符合特定條件,也是可以申請各種獎學金。(例如: 中國各省同鄉會、猶太裔、或女性科學家之類的,要看各家學校,會有各種不同的選項。)

至於其它賺錢方式,如果申請上學校後,可以在校內外打工(非暑期program)

1. 輔助學校運作的工作:如圖書館幫忙、餐廳服務等。

2. TA 或是 RA:就我聽到而言,會優先給博士生,但也聽過一個學姊說過,
    第二年時她考慮念博搬,就先找指導老師,那時老師有讓她去做一份 TA 的工作。
3. 其他校內打工:聽說CS的學生蠻容易找到製作網頁、維護網站和主機之類的工作,
     如果積極去不同的學校單位尋找,應該可以找到。
4. 校外實習:被正式的公司錄取後,即可在一段時間內實習,要好好把握!

註: 大致上而言美國私立學校比公立的更有名,但是公立學校也有一些強校,
例如:加洲(加州柏克萊分校 UCB、加州洛杉磯分校 UCLA)、德州(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UT-Austin)、伊利諾州(伊利諾大學厄巴納 - 香檳分校 UIUC)等等。


Q3. 以碩士仍在就學的身分,還是可以接受校外的工作嗎?


我還沒過去,但是就我目前所知,像是UCLA 對"實習"其實是有規定的:

1. 實習工作一定要跟科系相關
2. 學校處理國際生的單位應要核准
3. 要在當學期選修 intern 之類的課

可以看出,這個實習就是增加未來工作經驗的工作,
不是說可以隨便接受校外的工作的XD


Q4. 請問你後來選的 Program 是 Course 還是 Thesis? 後者會比較容易拿 Funding 嗎?


我選的program兩種都有,我還不急著做決定,因為可以還有一段時間可以考慮 XD
至於如果選擇寫論文,我個人覺得也是拿不到 Funding,除非有額外作 RA之類的。

                                                                                

Q5. 一些學校托福要求沒有很高(Ex: UCSD只要80分),但作者還是在考了90分後考了好幾次,這是因為其他學校的門檻較高? 還是為了增加錄取機會?


都有!各個program的最低限制是都不同。我當時想要考到100,這樣就可以應付申請大多數的學校了,因為有些直接講明白,沒有100就不要投了,所以我才多考好幾次。

另一方面,就跟我在「準備TOEFL iBT」的文章所講,當兩位申請者背景差不多時,一個托福超高,一為普通,我想考高分還是比低分的有機會。「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

                                                                                

Q6. 較少學校會直接說 GRE V+Q 要多少,大部分都強調托福門檻,請問 V+Q 大概多少會是基本的門檻?


不會強調 V+Q 多少是因為不能這樣比,舉例來說:
V160, Q140 跟 V140, Q160,硬要挑一個選的話,CS系上可能會選Q160的...
因為兩種分數是表現不同的能力。

依 program不同,要求都不一樣。很多學校會這樣寫:
「GRE沒有底線分數,但是競爭激烈,歷年錄取者平均 V多少,Q多少,AWA多少。」

對於國際申請生,通常系上會對我們的V比較寬容一些(畢竟不是母語),但也不是說可以隨便考,個人覺得最好考到150,有160最好!

至於Q成績,超級重要,要跟別人競爭,最好考到滿分 170。(盡量...)
可能有學校可只注重Q成績(如南加大(USC),他比較不看V成績),
但我想這畢竟是少數,所以V還是越高越好囉。


Q7. 請問你當初是怎麼決定投哪些學校的?直接照排名找嗎?


是的...我投學校的方式蠻蠢的:(

策略1: 參考別人+排名 (在基礎知識、名詞介紹有各種排名簡介)
策略2: 亂槍打鳥

再找好基本的資料後,我就一間一間的看,這部份我花很多時間,
我也建議各位要預留時間看各間學校詳細資料!


Q8. 請問有很多學校會需要 phone/skype interview 嗎?


雖然我在「介紹學校申請系統」有寫到有學校會問 Skype ID,
但是其實我只碰到 CMU ETC 跟我skype interview。

其它間學校的CS master program 都沒有碰到面試,
一般申請碩士program都不太面試的,
如果是申請博士班應該都要! (為了找想要的覺教授啊!)。

Q9 :申請系統問 "are you ever in the military service?",這是什麼意思?


這個問題問的應該是美國學生,台灣男生應不用糾結。

因為他們要了解學生背景用,另外美國軍方常常會有獎學金,
所以要是這邊填 YES,有些學校會幫忙美國學生找適合的獎學金


Q10 : MS 跟 ME差在哪裡?(未完)


MS是 master of science,ME 是 master of engineering ,
MS主要是研究型,可能為了將來要念博士做準備,
ME是工程型,為了工作做準備。


延伸閱讀: 
留學之路 - 我要準備留學! overview
留學之路 - 準備流程、時間規劃
留學之路 - 基礎知識、名詞介紹


If you want to use (copy, paste or quote) my original article, please contact me through email (autek.roy@gmail.com). If there is any mistake or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D

如要使用(複製貼上或轉載)作者原創文章,請來信跟我聯絡 (autek.roy@gmail.com)。如果有發現任何的錯誤與建議請留言或跟我連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任何想法或建議!
Please leave any thought o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