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內容使用中英雙語,有些只有英文或中文。歡迎使用與分享任何內容,但先來信告知並標示此部落格為出處。
Some parts use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but some parts use only one language. Feel free to share, but please contact me first and list this blog as your reference.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Study Abroad 留學之路 - 充實人生之準備履歷表 (Resume/CV)

總覽在這兒: 留學之路 - 我要準備留學! overview
建議先閱讀: 留學之路 - 基礎知識、名詞介紹
履歷表我覺得是申請時的重要元素。請控制在 1-2 頁之中。
強烈建議 1 頁解決。

我列出一些履歷表的項目!

如果你還年輕(大一或大二),可以當成 RPG 任務一項一項達成 XD
就算沒有要留學,在大學時還是應該要好好累積自己。

不管是為了充實自己、尋找方向、還是為了以後的工作,
多多體驗、準備履歷表都是很不錯的!

下面這些條列,是依照我的履歷表的順序。
前後順序可以依照自己喜好排列和增減,不一定要按照我的順序。
不過我建議 education 放最上面 XD


 1. EDUCATION 教育程度

畢業學校、獲得學位、就讀科系(主修、雙主修、輔系等)
各種 GPA (把各種算法中,最高的列出來表現,請參閱 GPA 介紹)
如果班排名或系排名高的話,可以考慮寫出來



2. WORK EXPERIENCE 工作經驗

工作經驗是一個非常好的履歷
如果之前的工作跟要申請的未來工作、學校有所關聯當然更好!
(如果無關、應該不會扣分,但可能會分散焦點。)

如果是學生,可能沒有全職 (full-time) 的工作經驗。
那就列出打工和實習的吧~

建議依照時間近到遠排列
這邊給你一點可能的工作種類、方向:

校內打工: 課程助教、圖書館館理、運動場地協助、整理環境等
校外打工: 暑期實習 (2個月-一年)、家教、國高中社團老師、其他簡單服務業。



3. RESEARCH EXPERIENCE 研究經驗(重要)

對於要念 PhD 或 MS (研究型) 的申請者言,這是非常重要的
有時候研究計劃,現階段不一定會實際產出論文,
還是可以把研究列出來,寫出主題、成果、目前階段之類的。
PS: 如果不是主要貢獻者,最好寫清楚,不要寫的會讓人誤會。

例如:
研究助理 (Ex: 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或學校任何研究計劃)、
在指導老師的實驗室裡面幫忙的系統、實驗、研究主題。



4. VOLUNTEER EXPERIENCE 志工經驗(可不放在履歷上)

我沒有志工經驗,但是我在申請時一些學校都會問我有沒有這一項
所以雖然我覺得不用放在履歷上,但是有的話可以填在申請系統上!
國外好像很多社區服務(學校程罰 XD),算是他們很正常會有的經驗。

我唯一有印象的就是小時候去義賣塑膠花
因為實在太小了...所以碰到我這邊時都是空白。
覺得有點可惜,如果有當過志工,應該也是很不錯的人生體驗。

但不要捨本逐末,如果時間有限
請先把更重要的考試、作業準備好。

很多人一講志工,只會想到關懷社區的慈濟
But there're more than that.
志願服務請找有熱情的,還有超多有趣的志工可以作!!!

Ex: 圖書館、孔廟、自然科學博物館、美術館、文化中心等等。
都很多志工機會,順便學習知識和一些額外小福利。



5. PUBLICATION 出版品

包含書籍(創作、翻譯),跟研究論文。
論文有 Journal paper 或 Conference paper!

研究成果對 PhD 或 MS (研究型) 的申請者超級重要
寫了一堆文字可能還不如有強力的論文成果。



6. AWARDS and SCHOLARSHIP 榮譽和獎學金

列出曾經獲得的獎狀和榮譽。
例如: 書卷獎、校內競賽成果、校外比賽名次、國際競賽成果等。

列出曾經拿過的獎學金,證明你的優秀
知名度越高的機構、基金會的獎學金越有用!



7. MEMBERSHIP 會員

如果你是社會機構、學術組織的成員或幹部,也可以考慮列出來。



8. TECHNICAL SKILLS 技術專長

列出你會的技能!
當然,像是 windows offices 系列還是不要列了...
Ex: 如果是念CS,可能可列會什麼程式語言、熟悉什麼開發軟體



9. PROJECT 專案計劃

曾經參與的project!
我覺得要看申請的科系,有些很看重,有些可能還好
不過列出你參加過的專案能讓別人快速評估你。

請簡短有力的表達:
Project 主題,單人或是團隊
用了什麼方式 (Ex: 程式語言、演算法、新想法、新突破)
造成了達成成果 (Ex: 比別人的好、好在哪裡、好多少)



延伸閱讀:
留學之路 - 我要準備留學! overview
留學之路 - 準備流程、時間規劃
留學之路 - 基礎知識、名詞介紹


If you want to use (copy, paste or quote) my original article, please contact me through email (autek.roy@gmail.com). If there is any mistake or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D

如要使用(複製貼上或轉載)作者原創文章,請來信跟我聯絡 (autek.roy@gmail.com)。如果有發現任何的錯誤與建議請留言或跟我連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任何想法或建議!
Please leave any thought or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