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內容使用中英雙語,有些只有英文或中文。歡迎使用與分享任何內容,但先來信告知並標示此部落格為出處。
Some parts use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but some parts use only one language. Feel free to share, but please contact me first and list this blog as your reference.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留學 Find a intern or job - 拿到面試機會 get interviews

來UCLA過了快一年,終於要寫尋找實習系列心得,祝大家都順利找到實習跟工作

第一步:準備履歷 (http://goo.gl/7XaU3g)
下一步:準備面試 (難產中)

準備留學心得:from NCKU to UCLA (http://goo.gl/6ScbMV)


經過前面的準備履歷 (http://goo.gl/7XaU3g),來開始申請實習或工作吧!
可能有人可以直接上工,但大部分人還是要先通過面試才能得到工作。

通過面試的第一步,是要先有面試!!!
我覺得連拿到面試都要做點努力,現在就來分享一下各種方式~

1. 正常線上申請工作、實習

最傳統的去線上投履歷,公司要不要給面試全看你的履歷,
這就是為什麼要把你的履歷弄到最好。

優點:快速,而且可以申請任何公司
缺點:得到面試機會較低,因為會跟全部的人混在一起,
             就算履歷不錯也可能被漏掉。



2. 參加學校的career fair 和公司的information session

如我上一篇所講,學校都會舉行career fair,找到屬於你科系的那一場去參加!
如了career fair之外,那段時間還會有很多公司會去學校舉辦一些講座(inforseeion),
也是非常好的機會,一定印多份履歷過去。

目標只有一個:直接面對HR或一線主管 --> 華麗介紹自己 -->拿到面試

通常在career fair會有非常多學生,那些熱門的公司更是大排長龍,
所以要提早去排隊,重要的是決定好要排哪幾間公司,在有限的幾個小時之內,
在幾十間公司之中可能你只能排到十幾公司。


(1.)準備好流利的英文自我介紹:
要申請實習或正職,約什麼時候畢業,自己主修科系、興趣、是否有適合的職位、自己過去經驗、得意的亮點,如果他對你有興趣他就會用筆在履歷上記錄,如果對你非常有興趣,可能你就能直接拿到面試機會了。

(2.)觀察排隊會碰到的公司人士:
可能公司一次來三四個人,有HR, 跟不同科系的主管,你可以觀察哪個人你比較想聊天,再去排那個隊伍。

(3.)問follow up:
給出紙本履歷之後,可以詢問之後的流程,有些公司會讓你再去線上投一次(可能加上學校的promotion code之類的),有些會說不用再線上申請,等待聯絡,而且還可以詢問聯絡方式。

PS1: 注意少數公司會在career fair就直接問問題了。

PS2: 就算他們好像對你沒什麼興趣,也比在線上申請還有好一點,他們是因為你的學校而去的,所以跟全部的人相比,還是稍微具有優勢,在他們review一堆履歷的時候,你會因為學校名聲而得利。

優點:直接面對第一線HR或manager
缺點:等待時間很長,談話內容需要運氣(對方是否疲累)跟說話技巧(是否能引起他們興趣)


3. 直接聯絡HR(人力資源)或manager

投出線上投履歷或是在career fair之後,如果有HR或manager的聯絡資料,
也可以寄信跟他們說你已經投履歷,
記得要再寄信時再付上一次你的履歷或cover letter,然後寫的誠懇一點XD。

如何得到聯絡資訊:

1. 參加career fair 或公司舉辦information session,
排隊聊天後就可以禮貌詢問名片或信箱(或是直接在桌上拿)。

2. 詢問之前的學長姐或是系上同學,可能有人已經詢問過聯絡地址

3. 去年你已經得到的聯絡資訊:申請實習過後可能有很多過去的歷史紀錄,
要找全職時應該可以再拿來用(?)。


4. 內部推薦

「內推」可能是最有效果的一個。也就是請人幫你直接在公司內部推薦,
幾乎可以確定主管或是HR真的有認真看過你的履歷,
沒意外的話通常都可以拿到面試機會。

還沒聽過有內推直接上的,所以別想了,內推只是比較容易拿面試機會。

要如何找到人幫忙呢... 同學、朋友、系上學長姐、陌生人(誤
這時就是出外靠朋友的時候~


總結一下拿面試機會,內部推薦是最大的,參加學校的career fair
或直接聯絡HR有點運氣成份,效果不一定,正常線上申請是機會最低的。


不過我這四種都有拿到過面試就是了:
1. 只有線上投: Amazon
2. Career fair: Yahoo!, Adobe (都是career fair 時直接安排面試)
2. & 3.: Google, Facebook,
4. 不想說 :P


沒拿到面試也不要灰心,我當初申請了幾十間,大概面試了約十間內。
這是我的一貫策略:多嘗試、不放棄!


有用資源:
1. LinkedIn: 除了是線上履歷之外,也機會能聯絡公司的各級主管或工程師
2. Indeed: 找工作!
3. Glassdoor: 不同公司的評價、薪水、跟面試資訊



下一篇不知什麼時候,期末趕作業中zzz


If you want to use (copy, paste or quote) my original article, please contact me through email. (autek.roy@gmail.com) If there is any mistake or comment, please let me know. :D

如要使用(複製貼上或轉載)作者原創文章, 請來信跟我聯絡。(autek.roy@gmail.com) 如果有發現任何的錯誤與建議請留言或跟我連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您的任何想法或建議!
Please leave any thought or comment!